6/08/2015

2015年登州土生华人文化旅游节

其实很多人只知道马六甲还有槟城的峇峇与娘惹(Baba & Nyonya),登嘉楼也有土生华人的文化,只是一直都被外州峇峇娘惹文化强烈的光芒遮盖着,身为登嘉楼孩子的我也是在回来这里上班,接触到这样子的资讯后,才后知后觉。(哈哈,好过无知无觉、不知不觉)

话说回来,登州的土生华人文化并不叫做峇峇娘惹,在这里的男女叫做“美娘与阿旺”(Mek & Awang)。其实这个马来名称还挺亲切的,因为啊一般我在外面很常听到人家叫妇女作“Mek”,至于“Awang”的意思就是有“Abang”(大哥)那种意思吧,我是觉得很像叫“大佬”哈哈!

至于这些本土华人文化与外界峇峇娘惹有何不同?先说共同点吧,同样都是华裔延伸出来的一种融合道地马来习惯的文化。拿一般肉眼看得见的事情来说吧,服装,“峇峇娘惹”以及“美娘阿旺”的服装同样是从当地马来民族的服装演变而来,歌峇雅(Kebaya)就成为了当时当地妇女的主要穿着。

在早期手工缝纫的时代,精细的绣图样式、精致的缝合技术让很多早期的歌峇雅都可以收藏至今。好啦,这次是讲文化旅游节,下一次我再一个个慢慢来讲一些我在工作上得到有关本土华人文化的资料好了。

说起这个文化旅游节,首次举办的时候是2014年,有登嘉楼中华总商会主办,由于为了大力推动瓜拉登嘉楼的旅游业,也将这样的本土华人文化宣传出去,这样的旅游节就这样诞生了咯~还记得去年我采访的时候,根本就是狼狈死了,去年的开幕仪式邀请到苏丹前来,并从唐人坡后方的唐滨道游行到唐人坡,哇我根本就是累趴。

好吧,这次就说所今年的,2015年是第二次承办,以规模来看,虽然少了游行,但是内容因为首次举办后的经验,更加扎实。第一天开幕,当然少不了“美娘与阿旺”站台,前来观光的游客不难见到唐人坡沿街都是身穿本地特有的歌峇雅(Potong Kot)的美女,还有穿得很马来的阿旺。可以和他们要求合照哦,都很亲切的说。


主办方安排的美娘服装绝对会让前来观光的你心动,色彩丰富鲜艳,搭配沙龙的下摆,感觉非常纯朴亲切。(PS:其实上衣搭配Skinny 还是 boot cut 的牛仔裤也很好看)

开幕当天少不了舞龙舞狮,唐人坡除了过年外,就是这个年度盛事才有这么热闹精彩。我这次真的看到很多很多很多人,相比去年的人流,增加了很多。拿,你看吧,这应该是很多人因为唐人坡的一些拍照景点加上这个旅游节,慕名而来滴~

小姐我很喜欢在牌楼前拍照,尤其晚上的景色特别好看,比白天好看,因为灯火通明嘛。这应该是到此地一游的游客必做之事。不多说,看图去,舞龙舞狮~~~


不多说,有图为证,这次的人流真的有多到,我拍照的时候真的很想K人。哦,我不是说在这里啦,是我要拍一些在人潮里的图的时候... PS:高桩舞狮邀请到关丹建造行前来表演,赞咧!
还有大旗队耶我忘了,这是来自槟城的大旗队。

这个旅游节除了一些道地传统美食售卖之外,还有跳蚤市场、传统小吃制作教学、街头演唱、武术、舞蹈表演,大概就是从街头精彩到街尾的意思吧。自去年开始,唐人坡一直就开不断出现了艺术气息浓厚的作品,所以今年的市场走的路线,开始偏向文创,很多古著也开始进军这个地方嘿嘿,尤其是在这次的小贩方面。

现场示范小吃制作方式。


上一段提到的特色小贩,很多稀奇古怪的元素也开始慢慢渗入这个地方,这种煮咖啡方式,看起来很简单,特别的是没有咖啡机,只有小mug和小瓦斯炉,还有一些简单的材料,杂乱又活泼的摆摊方式不难吸引路人的眼球。

这里的食物、饮料价钱都不会很贵,有些算起来还是便宜。

其中市场里唯一一辆小流动餐车引起注意,因为这样的经营方式在瓜登少之又少,食物价格合理,受到欢迎。

另外啊,我发现这个本地马来小贩的苏打饮料蛮不错的,真的今年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难怪那么多人会前来走走看看。平时让车行驶的唐人坡封街摆档,食客坐在路中间享受美食,畅聊。

这种行李箱摆摊方式也吸引许多过路客停下脚步。相当有趣的哦!
~~~~~~~~~~~~~~

嘿嘿,来到我拍人拍照的时候了,很好笑的是啊,那么多人潮竟然在这里拍婚纱照!那照片里不都都是人吗?! 有人就是喜欢热闹,其实唐人坡一直以来都成为了很多马来人前来拍摄婚纱照的地方咧,尤其是那个吊桥那里,很多人去那里拍,可是我每次在那里吹风的咧,那样子好像叫我滚那样。 :S

还有啊,现在不难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摆设”栋“在唐人坡路上,游客们都很喜欢在这里拍照,都是人~~~都是人!!! 有时候我要经过小巷,都是人,我很有公德心和礼貌的,等人拍照有时候等好几分钟才有人让我过路。

这个新开艺术坊的东西啊,很受游客欢迎,从里到外都人很多。

连续两年都很受欢迎的大三轮车。

嘿,不要以为只有花钱才能精彩,沿街都有很多表演哦,有人跳舞耍武术等等。

你看外国游客悠哉游哉~~~写意耶!

看着看着,想来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