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0

1/4 岁月


各位,窝火爱使用会话语来协一篇博文吧。怕用了英文又没感觉。
这一张照片,是一位老Aunty在清洗他陈旧的档位。
我们经过一条小巷,以为这里只是陈旧不堪,有点肮脏的小路。
经过这里,拍了几张照片,老Aunty开始问我们在做什么了。
我们说在拍照。随后我也开始和老Aunty聊起天来了。
原来他在这里做了三十七年的煮炒生意,也看过了这条小巷的兴与衰。
陈旧的小巷,有点破破的小档位凑起了一段时间的故事。
老Aunty看起来很孤单,因为他总是滔滔不绝地和我们陈诉当年的一些故事。
他说起了古老的建筑,英国殖民时期留下来的文物,还有一些心声。
他带我们去看了在档子旁边的电灯柱,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金黄色的灯柱,可以屹立上百年而不经岁月的累积而衰老。我还看见了老Aunty 对这灯柱的感情。就像是几十年的老朋友,不离不弃。

他也说了,这里的东西都是时间留下来的遗产,窗花,灯柱,建筑
一草一木总说地有那么一丝丝的眷恋。
他也明白时代的变迁,随着时间而磨灭的古迹与文化,是多么的可惜。

听了一段故事,我们道别了。
来到了一条空旷旷的侧街道,街角有一间唱片店,看似陈旧的,播放着一些怀旧的曲子。
一阵阵的微风吹来,我仿佛感觉到了什么,是一种突如袭来的感动吗?
鼻头开始酸酸的,还是那是我妈妈也听过的歌?
其次,我经过了我们一家人到过的餐馆,位子排列还是没有变,我们就坐在最靠近柜台的那张桌子,那是最后一次和妈妈一起在外头吃饭。
经过那里,我鼻头也跟着酸酸的,强忍泪珠不再去想。毕竟在街上哭泣也很不像话。

时间是残酷的,它带走了最爱的人,它带走了实物的光彩,它带走了岁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